Saturday, June 25, 2011

讲讲话 =)

呼..
月尾又来临了,其实我最喜欢月尾,最讨厌月头!
月尾都是我最有钱的时候了..
哈哈!很奇怪吧~我不是月光族=)
但是月头就会没钱了~

一个决定,他要去日本了,让我决定帮忙他一起赚钱,
供他去日本!

什么都由不懂的开始,但是,还是渐渐走上越来越好的环境~
之前的我,花钱如水.
一个桌子上,不可能只是一道美食,
而是一档口叫一样,不吃完没关系,但是一定要尝试完~
买衣服?买着先,穿不穿买了回去再说.

现在,我都不懂有几久没有买东西了~
=)
或许那样,会被认为,你跟着他,应该很命苦吧,
陪伴他一起挨,只能说,我不辛苦,
那只是会使到我成长。

我和别人不一样,
我相信,很多漂亮的女生,
都想要坐上很豪华的车,嫁个很有钱的老公。
不瞒你们的说,我曾经也一模一样。
哪怕我的名言:我不能穷,因为我没有穷过,我根本不懂什么叫穷,所以我一定要嫁有钱人!
每天就要穿美美!肥一点就要减减减!
其实,过后在想一想,没那么简单.
因为你的美而和你在一起,你因为他的有钱而看上他,
也代表,其实你们的感情很脆弱,
或许有一天别人比你美,或许有一天那个男人比这个有钱......
那样,就是你们的爱情画上句号的时候?

我自认,我不能是全天下最美的那个,
一山还有一山高.

不久,我认识了,和一个我现在的他在一起了。
刚刚被女朋友骗完钱的笨蛋!哈哈~
但是也是因为我啦!因为和我在一起,前女友才去打扰他的亲戚,
要他还她以前在一起是买过给他东西的钱==
不然她就去吵我男友的小姨==
也因为那样,我男朋友也汇钱给她了,只因为怕他的亲戚受打扰!
他和家人...简单说是没有家人吧!
只是他一个人而已,因为哦,他和一起了那么久,
妈没打过来不说,爸爸也很少。
恩,没有家世,更没有什么的富有,恩,
我就是和一个那样的人一起,最衰的是,连身份证都没有,
却拿着一个日本籍!

从那天起,我们的生活很贫穷!
他打工那么久的钱就那样汇给了她,
而到了KL这个地方他不熟,
借钱生存,有时还被骗钱,
真的很悲哀!
一直的走来,我都陪着他~

也幸好他有很好的手艺,也幸好他有我,
所以我们还可以生存!
直到有一天,他决定了要回去日本,
也是需要钱,我们就开始努力了~

本来,我已经帮他找了一份很好待遇的工作,
因为他会日本文,刚好有公司需要他,
但是,也是因为妈妈没有帮他做好身份证,
就连能证明他身份的东西比如说结婚证,还是birth-cert都不愿意交出来,
无奈吵也吵过,找亲戚也帮忙也被人骂说我有什么资格和他妈妈讲话==
那么靠人不如靠己?好不容易找到的文工不能成了,
那么只好走另一条路。

首先是去头发店里打工~
剪头发,拉直,染对他来说都轻而易举的事情,
他是两间学院的毕业生~手工好的没话说,miko毕业的学生嘛!
头发难不倒他!

打工的时候,虽然工钱不高,但是先解决每个月一定要给的债务先,
如-供车,水电,房租,streamyx,carpark钱!
过后,店里的commision尽量hit到最高,
每个顾客上门,都记得问要不要买产品,
在hit product的commision. 那些就是吃饭钱,和娱乐钱~
有多钱,就可以吃好一点,
本来口里含钻石的他都不喜欢讲话的,
有些顾客的头发干到不行,虽然心里觉得那个顾客需要做treatment的,
但是也不讲!
到我每天回来和他说,一定要讲,不要看小几块钱,
一天几块,一天几块,出工钱是会多一个一百块也好呀!
慢慢的,有进步了~

过后,我在外面找学生或是忙到没时间去发廊做头发的人做头发!
我先想我们的优点在那里,
对于客人的好是,我们一个对一个,如果去saloon,忙起来,
或许stylist没有那么得空和你做,做的是assistance,但是至少,
我们一手一脚都是stylist和你完成。
我们敢敢出本钱,虽然我们没有saloon那么美那么舒服的地方,
但是我们肯用顶级的药膏,却价钱比saloon便宜,
顾客做头发,都是要自己的头发漂亮,而去saloon的舒服其实也是你们给那么贵的价钱换来的。
他们的药膏并没有给你shiseido,如果我是开saloon的,我应该也不会拿shiseido,
贵一倍的价钱,还要给租金,不可能做到的,
只有我们能做到,因为我们是上门服务。

也因为我不断的努力,一个一个去解释,
所以我才会有customer,我没有试过做到不满意的头发,
尤其是拉直,一定出来的效果是很直很美,
我们也是有头发,我们也爱护我们的头发,
然而我也知道顾客也是要这种将心比心的服务,
我不能保证我是做到最好的那一个,但是我一定是凭良心做生意的那一个!

service做了,然后还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赚更多钱?
过后我就发现到有些顾客的头发真的不懂之前被哪间saloon做的,
差到不行,头发layer长和短的距离相差太远,
一条一条头发全部喷喷出来,有些就发尾开衩打结到一个不行,
有些是女孩子的长发却被他们的理发师漂白过,坏到不行,
有些就是玉米烫!
也因为那样的关系,我们才开始卖treatment膏,
treatment买回家做很划算,怎样都比在saloon做便宜,
虽然我赚来赚去只是几块钱,但是我从来不看小那些钱。
一点点,一点点的钱才叫存钱!
过后慢慢越拿越多货,shampoo,treatment,水晶油,营养水。
比saloon卖得便宜,顾客买得开心!
这只是我们的part-time,都安排在星期3,因为他休息,
面对customer的就是我,慢慢的,我学会了很多头发的知识,
还是那句,我男朋友很奇怪,不喜欢和人家讲话,
除了我之外,所以都是由我来和人家沟通,或许有时候,
别人觉得我不专业,不相信我,但是我想说,你每天都面对的话,
你可能会不懂嘛?我是不会动手做而已,但是头发的原理,
我应该是不会很差咯!

如果在店的一个烫直发,抽10%,
但是如果是自己做,扣掉药膏钱,
就是自己赚的了,saloon开的价钱很高,
大概一个头可以抽 RM25,就是他们开RM250咯,
而自己做要看头发长度而定,头发厚不厚,
不要看小这些,如果厚又长的头发,只是药膏钱,
可能要吃上RM60-80!因为我们用的是顶级!
而且好的药膏暖化不快,吃很久时间,可能要做5个钟头。
但是普通的药膏,只是要花3个小时!

或许对别人来说,会觉得我们收到贵,
但是真的要看你拿我们跟什么比,我一大堆customer都是试过什么anylengthRM88
来到我这里呱呱叫讲头发坏掉,
别人收你一分钱,我不懂他有没有给你一分货,
但是你给我一分钱,我一定比给你们一分货的他们给多你半分货,
因为我们不用给rental =)

不久后,我就学会比货价,
我可以不累的走完全部我懂的批发商!
就好想染发剂来说,我们一拿就拿12支,
能省到1块钱,就是12块~
(其实他们的range真的很大,可以相差一个RM10一枝,想一想,我省了RM120了)
还有拉直膏呢?treatment呢?我不怕累的每一样都问。
我不会觉得很没有面子,我不会觉得我是公主从来不用做那样的工!
我只会觉得,我学到的,就是我的!
剩到的钱=我赚到的钱!

我会赚钱,但是我凭良心!
也是因为那样!慢慢的,我们有多余的钱还~
欠下junjie的-RM1250好不容易在上个月还清了。
欠下小姨的-RM2700也好不容易还完了。
这个月完后,也有本事还MAC的-RM1660(还欠RM5000不还了,等他去日本回来才还)
剩下的,就是飞机票的钱,存多一个RM4000就是日本的10万yen来买必须品~
还要还passport-RM550,和买luagage!

或许我的他真的会很累,
星期一到日,就算休息那天都在做工!
但是,我也是很累,读书,找客人陪他做工!
有时后逼不得已,有我觉得的大生意(可能3个人染头发 sales有RM450以上的时候)
我会叫muikee帮我点名,真的对不起你,
但是,我真的没有办法!我真的在做我觉得重要的东西,
但是不用担心我,我的学业,我还是会照顾好!

朋友有时会问我:如意,你变化好大!你以前好会花钱,现在很省钱!
我都会笑笑=)
我不会有hard feeling,因为我很欣赏现在的我,
虽然,我不像以前能买那么多名牌,
但是我还是很喜欢,哈哈!等到我比较轻松的时候,
我还是会买的,等待时机=)
现在的我,真的才叫长大,
虽然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我已经变了,
因为在他们面前我还是伸手拿钱!哈哈~
因为我觉得他们给我钱,我用他们的钱还是一种幸福,
还是很像小公主=)哈哈!我很enjoy做爸爸妈妈长不大的孩子,
但是事实上的我,或许,已经长大了~

我开始知道,有钱的时候,
不该乱花,就像可以买屋子不可以买好车,
因为车会不断的跌价,屋子会不断的起价!
fixed deposite可以帮你增加一年3%的钱,
金价会起名牌会跌!
chanel的耳环只是银但是卖的比金贵~
开始会看什么是值得什么不是。
在家里煮菜比外面便宜,
200g的菜RM2都叫贵种菜,
然而在外面随便炒炒就要RM8!
哈哈哈~我有天分做小女人么?

一切的钱都有剩开始,
如果今天你省到半死的钱去买了一个跌价的物品,
那么你省来已久的钱也只不过等于0。
当然,有些东西是比钱重要,
或许是个人的satisfaction,或许是男朋友买给我的心意,
或许是慰劳自己的一分午餐,这些花上一点钱,
可能也是值得的。

*ps:不要认为我男朋友不买东西给我,其实他想要买很多次了,只是我不给,如果我现在要一个iphone,他都会买给我,但是我觉得供他去日本的梦想比较重要,所以我愿意牺牲掉我的iphone,这是上课时教会我的opportunity cost=)

如意,我问你,如果你给他去了,到最后他不回来,你一无所有,你会甘心吗?

如意回答:人要往好的那边去想,我做了那么多东西,当中我在学,得到的东西没有人抢得走,就是爸爸和我说的,就算给你在多的钱也会用完,但是教会你赚钱了,那就是别人那不走了的,这就代表我不会一无所有。
而且,我做到我最好了的,如果到最后,我们还是不能好像现在这样策划的步入礼堂,我也甘心了,因为只有做到不够好才会后悔,做到最后了就别无遗憾=)

还是自己要和自己说:
如意长大了,如意很乖,如意加油 =)
我就是那样,喜欢和自己说话 =)




No comments: